当前位置:

【邵阳】邵阳市8月1日起控管建筑材料增值税发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易华 编辑:胡芙 2014-07-28 19: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国税局召开《邵阳市区建筑安装工程耗用建筑材料增值税发票控管办法》实施动员会议。

(邵阳市国税局召开《邵阳市区建筑安装工程耗用建筑材料增值税发票控管办法》实施动员会议。)

  红网邵阳7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易华)“通过科学制定发票控管流程,有效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协税护税作用,控取发票责任人依法取得建安工程耗用建材货物销售发票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大大增强,以票管税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强化。”7月25日,邵阳市国税局召开《邵阳市区建筑安装工程耗用建筑材料增值税发票控管办法》实施动员会议。会议决定,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邵阳市区建筑安装工程耗用建筑材料增值税发票控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是邵阳市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湖南省税收保障办法》等有关规定,充分结合全市建材生产销售行业增值税征管实际,出台的一个税收规范性文件。办法共6章35条,具体界定了控取发票责任人、控管发票责任人、监控管理责任人、协控管理责任人等基本概念和相关职责,对建安工程信息管理、发票控取管理、发票查验审核、相关部门的监控协管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办法》实施后,凡属邵阳市区内的道路、桥梁及市政建设等基础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房屋建筑工程以及其他需要耗用建材的各类工程项目均适用。2014年7月31日前已完工并办理了竣工验收备案及决算手续的建安工程除外。
  
  邵阳市国税工作人员介绍,《办法》中所指的建材货物属于广义的范畴,包括钢材、水泥、商砼及水泥制品、砖瓦、砂石、石灰、竹木材及制品、沥青、瓷砖、铝合金门窗(玻璃)、水管配件、五金配件、装饰装修材料及其他建筑工程材料。
  
  《办法》充分发挥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协税护税作用。比如,工程施工管理机构签发施工许可证之前要查验控取发票责任人是否领取或持有《建安工程耗用建材发票控取通知书》。质监、地税、国土、产权登记等职能部门将《发票控取审核结论书》作为控取发票责任人办理相关事项的前置条件,在查验《发票控取审核结论书》后,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方可办理建安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地税部门方可开具建安工程竣工结算用的建筑安装发票,产权登记机构及国土部门方可办理相关产权初始登记手续。
  
  《办法》的及时出台,将加强对建筑材料生产销售行业的增值税征管,是有效解决因建筑安装企业,在耗用环节不依法取得发票造成生产销售环节税收征管困难及税收大量流失问题的有力举措。此法将在规范建材行业市场秩序、促进税负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易华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07/28/3419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