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现“购房返税” 绿色住宅产业或迎爆发增长

来源:中税网 编辑:胡芙 2014-07-28 09: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在全国领先出台针对绿色建筑商品住宅业主的奖励政策。该奖励政策直接针对住宅业主,根据住宅“绿色建筑”星级标识,以返还契税的形式鼓励业主购买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商品住宅。其中,对购买二星级绿色建筑商品住房的业主给予返还20%契税,购买三星级绿色建筑商品住房的则给予返还40%契税的奖励。
  
  “厦门出台的此项购房奖励政策,让我们再次看到地方政府对绿色建筑尤其是绿色住宅的积极支持和推动。之前多为国家对项目建设单位和开发商按照星级建造标准的不同进行的直接奖励,如今,业主也因购买不同星级标准的绿色建筑而获得不同税收返还,此举无疑再为类似我们这些专注绿色建筑的企业注入一剂‘兴奋剂’”。作为拥有全国1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浙江杭萧钢构[-3.74%资金研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欣喜地表示。
  
  正如单银木所言,财政部、住建部在2012年4月27日就联合下达(财建〖2012〗167号)《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强调对绿色建筑中央财政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二星级绿色建筑45元/平方米,三星级绿色建筑80元/平方米。而由杭萧钢构自主开发的全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示范小区,即包头“万郡。大都城住宅小区”就是按照绿色建筑的二星级标准建造,并被住建部批准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其实,除了厦门已明确出台针对绿色建筑商品住宅业主的奖励政策之外,7月12日,在2014中国绿色地产高峰论坛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孙晓文公开表示,江苏省在大胆探讨直接奖励“绿色建筑”买房人的可能性。“目前,是奖励地方政府、项目建设单位和开发商。后续,我们希望能奖励到买房人。”不仅如此,国内许多省市,如深圳、日照等地也在探讨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具体奖惩细节。
  
  据杭萧钢构总工程师方鸿强介绍,作为绿色建筑的最主要代表,钢结构住宅在节能环保上优势明显,一旦在商用住宅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则将大大推动各地“绿色GDP”的爆发式增长。这是因为与传统建筑相比,钢结构住宅具有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的优点。钢结构住宅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约为480千克/平方米,而传统混凝土二氧化碳排放量是740.6千克/平方米,仅二氧化碳排放一项就能降低35%以上。另外,钢结构住宅作为新型住宅,利用钢材强度高的特点,可设计大开间布置,使建筑平面能够合理分隔,灵活方便,创造开放式住宅,得房率高于传统住宅5%-8%.
  
  然而,在过去由于对钢结构的认识不足,尤其是片面地认为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的钢结构住宅“造价高、售价贵”,使得钢结构住宅在国内始终无法得到大规模地推广和应用。“此次厦门政府率先对业主购买绿色建筑进行税收返还的奖励,其实不仅有助于最终用户对绿色住宅的全新认知和逐渐接纳,还有助于国内绿色建筑尤其是绿色住宅的普及。”方鸿强表示。
  
  作为国内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推动者与领导者,杭萧钢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钢结构住宅完整配套体系,是获得“钢结构住宅”发明专利的企业、是国内首个钢结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作为深耕钢结构建筑领域多年的企业,杭萧钢构不遗余力地在技术研发上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进步,其最新研发的“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已经在申报专利中,该体系将会让钢结构住宅的建造成本降得更低,甚至低于传统住宅。单银木介绍,该体系将国内领先的钢结构技术与国际标准接轨,紧跟“新城镇化”打造绿色住宅的要求,极具大规模应用的市场前景。
  
  对此,申银万国[0.56%]证券在行业报告中分析,从长远来看,为了满足城镇化带来的巨大住房刚性需求,和符合国家对生态文明新型经济模式发展的要求,可以预见,在未来以钢结构为代表的绿色住宅产业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来源:中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