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起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能少掏近万元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娜 2014-07-16 09: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该政策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记者从市国税局了解到,想知道哪些型号的车辆在优惠政策范围之内,还要等国家公布详细的车型目录,国产车与进口车要按照不同的计税价格免税。
  
  记者了解到,由于购买渠道较窄、价格偏高等综合因素制约,本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并不是很高,从西岗区国税局车购税服务厅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月办理新能源汽车数量不超过百台,且进口的混合动力车占据份额较大。对此,一些有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群暂缓了出手时间,准备观望下一步走势。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王大鸣局长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的优惠政策具体惠及哪些型号车辆,还要等待国家制定公布详细的车型目录。
  
  此外,2009年国家曾针对小排量汽车实施过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当时小排量汽车的产销量也因此有所提高,这说明通过减税刺激产业发展是有效果的。此次为期3年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税政策应该说给了市场较为充分的时间。同时,也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固然是个重要利好,但技术水平、充电设施、标准、服务等等,也是事关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1如果购买的是国产车
  
  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税率17%)。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分为不含税价格和增值税税款两部分,在计征车辆购置税税额时,应以不含税价格作为计税依据,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车辆购置税。
  
  举例来说,消费者购买一辆总价款为10万元的国产车,发票上不含税价格为85470元,增值税税款为14530元。那么车辆购置税应当是:85470×10%=8547元。
  
  2如果购买的是进口车
  
  计税价格的计算公式为: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在缴纳车辆购置税时,“最低计税价格”让不少车主有些疑惑。国家税务总局参照应税车辆市场平均交易价格,规定了不同类型应税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当发票票面价高于最低计税价格时,按发票票面价来计算,即车辆购置税=不含税价格×10%;如果发票票面价等于或低于最低计税价格时,按最低计税价计算,即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10%。
  
  资料
  
  上半年本市车购税收入12亿元
  
  据市国税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实现车购税收入120941万元,同比增长18.13%;办理申报纳税车辆78923辆,同比增长27.37%。其中:入库国产汽车车购税76551万元,入库进口汽车车购税438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0.62%和14.24%。从收入情况看,显而易见国产车辆成为了车购税的主力。较高的性价比使得国产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在车购税收入中,国产车辆无论是在征税车辆数、还是在征税金额都占很大比重。从购车结构来看,购买15万元左右车辆的人数较多。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否在新一轮政策扶持下有更加抢眼的表现,值得期待。
  
  车购税的两种算法
  
  据市国税局相关人员介绍,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
  
  原标题:9月起购新能源汽车能少掏多少钱市国税局工作人员介绍国产车与进口车车购税不同算法

来源:光明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