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免购置税不仅只是便宜一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胡芙 2014-07-15 09:1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近日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免征三类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从宏观上说,这一战略性举措从刺激新能源汽车需求入手,对于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结构性转变,以及汽车工业转型发展和交通能源战略转型,都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已经开启了商品化进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7万辆,销售2.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但是,就目前而言,距产业整体的规模化,我们还有着很远的距离。相比上半年整个汽车市场超过1100万辆总销量而言,新能源车占比不足2%.这说明,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还未能像自己的前辈燃油汽车那样,获得消费者与社会的真正认可。这种不认可,并非对产品概念及其优点的排斥和否定——新能源汽车的环保尽人皆知,而是集中在价格和使用可靠性、便利性上。简而言之,就是车的价格还是太贵,充电的地方还是太少。
  
  因而从这个角度上说,购置税的减免,尚不能彻底扭转新能源汽车不好卖的局面。在社会认知进一步深化、总体价格大幅下降以及最关键的充电设施更加完善之前,便宜下来的那点钱,还无法让消费者在心理层面将新能源汽车置于与传统汽车一样的位置。
  
  但是,此次通过税费而非其他直接干预市场的行政手段,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本身却代表了政府治理水平的一次提升。这一意义比之于价格的影响,重要得多。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推动力,并不是市场需求,而是以补贴为代表的“输血”政策。这在行业起步初期,是合理和必要的,但随着商业化的深入,对补贴的依赖,却有可能误导、妨碍企业根据市场做出正确的判断。因而,从行政的杠杆回归经济的手法,这种支持才更加有效与健康。
  
  总之,免征购置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终究是个重要利好,但技术水平、充电设施、标准、服务等等,才是事关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这些都还需要更加耐心和细致的长久努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