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贷比调整促经济发展 专家:须与财税组合发力

来源:中新网 作者:汪洁 编辑:胡芙 2014-07-02 08: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存贷比调整促经济发展 专家:须与财税组合发力

  中新网7月2日电 (金融频道 汪洁)6月30日,银监会下发通知,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了重新规定,“三农”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涉农贷款等6项贷款不再计入分子(贷款)。专家认为,这项政策能释放出大约一万亿元的可用贷款,对于中小银行的影响极大,但释放出来的可用贷款能否流入到三农、小微等领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还需要与其他的财政政策、财税制度相结合,后续也需要很多具体措施。

  专家称存贷比调整是变通的好办法

  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通知称从7月1日起,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分子(贷款)计算口径,将支农再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三农”专项金融债对应贷款等6项贷款从存贷比分子项中扣除。银监会称此次调整方案未改变存贷比的基本计算规则,简单易行,从定量测算结果看,有助于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金融工程师房四海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这项措施初衷主要是想让银行多放款,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法国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市场与经济学家们多认为降准是必须的、不二的选择,他们和货币管理层、货币管理当局和金融机构认知的问题是不一样的。目前市场并不缺流动性,而是缺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到实体经济的通道,“它的机制需要去理顺,此次存贷比新规就是个大的机制理顺措施,这项措施当然是大家期待的、在我看来是做的非常正确的一件事。”

  他表示,存贷比是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向实体经济的“关口”。由于存贷比的比例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要改变比较难。所以监管层找到一个变通办法,重新调整了贷款和存款的比例。

  此前,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行,调整存贷比是一个好的时机。本次调整方案释放了两个政策信号,即促进商业银行把资金更多用于三农和小微,通过为商业银行增加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

  对于此次存贷比调整中同单业务未纳入分母项,出乎市场预期,房四海认为可能是监管层在让银行的可用资金增多的问题上有相应考虑。

  须与财税制度组合发力才有效

  房四海认为,“这项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对于能达到的效果持保留意见,银行会不会放款给三农和小微企业主要还是根据投资需求和投资效益而定,新政策需和财政政策如财税制度等相结合才能够发挥效力。”

  “为什么此前银行不愿意贷给三农和小微企业?一是因为小微企业风险大,老板动不动跑路,此外贷给三农和小微这些行业,政府要补贴。”他表示,单纯靠货币政策是无法调整产业结构的,还要靠财政政策。小微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的税收政策,最近国家也在进行财税制度改革,只有将货币政策与财税制度结合起来才能调整小微企业,“我对于存贷比新规能达到的效果持保留意见”。

  陈兴动亦认为,这项政策最大的好处是对银行带有一定的鼓励作用,“资金贷给小微企业不算入贷款总额,这样省出一些贷款做其他的信用度比较好的、抵押状态比较好的贷款业务。对于实体经济当然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此外,也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短期问题,但并非重新定义、调整了存贷比的内容,资金就能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

  他认为,就短期而言这项政策对整个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是不够的,GDP要维持在7.5%的话,后续还需要其他政策组合发力。

  或释放万亿元资金

  陈兴动认为,按照存贷比新规,由于放松了对商行的贷款的限制,其在总量上可能释放出达到一万多亿元的资金,“按照目前的做法,上市银行做了初步的估计,相当于把贷存比最高降了1.8个点,最低降了1.6个点,按照原来的存贷比的定义看,可以多出1.6个百分点的贷款总量可用。这样可以做更多的业务,能解决很多的问题。”

  他认为,原来的存贷比限制对像工农中建交这个五大行的影响不大,但这种调整对中小银行的推动作用是很大的,因为中小银行通常情况下贷款情况比较差,因为其储蓄存款不多,储蓄存款的规模大多集中在几大银行,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一直以来受到比较大的制约,如果把贷存比和贷款的定义重新调整,等于扩大了信贷能力,有部分钱多多少少会贷出去。

  但他认为,银行还有很多后续工作需要去做,比如银行怎么样去克服现在这个吸贷、抽贷、压贷的问题;如何能使银行既能合规运行,又鼓励银行把资金贷给实体经济,后续工作要都需要进行。

来源:中新网

作者:汪洁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