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行动进大厅】天心地税为纳税人提供“五星级”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2014-06-23 11: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地税大厅工作人员以“五星级”服务质量赢得纳税人称赞.

(天心地税大厅工作人员以“五星级”服务质量赢得纳税人称赞。)

    【编者按】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使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更多便捷的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机关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税收征收工作的前沿阵地。湖南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各市区局办税服务大厅的“春风行动”各有所长,精彩纷呈。从6月6日起,红网税务频道特策划推出“春风行动进大厅”系列报道,以全方位、近距离体验办税服务大厅的便税行动,以宣传税收知识,增强全民的依法纳税意识。

  相关新闻:
  
 岳麓地税服务前移提速获纳税人“点赞”
  
 雨花地税:用微笑和优质服务温暖纳税人
  
  红网记者 刘娜 长沙报道
  
  早上九点三十分,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里一片忙碌有序的场景:叫号的广播声此起彼伏,几名纳税人分别在不同的窗口办理业务,一旁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各类税收政策法规。服务窗口里,税务人员一面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电脑,一面耐心细致地回答着纳税人员的提问。短短几分钟,业务办理好了,纳税人满意而去,这是天心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里每天都会上演的一幕。
  
  领导重视 坚持“五星级”标准
  
  “办税大厅的服务直面纳税人,是税务部门的窗口部门,如何将大厅建设成为纳税人办税的满意场所,是天心地税人一直思考的问题。2009年天心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被授予‘依法办事示范窗口’;2012年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2012年被湖南省地税局授予‘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天心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文锡成告诉记者,办税大厅获得的这一系列荣誉,一方面跟大厅一贯坚持的“五星级”服务标准有关,另一方面也同长沙市地税局和天心区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文锡成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千人万户大走访活动中,天心区地税局以满足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倾听纳税人心声,解决纳税人难题,也向纳税人征集意见建议。本来是收集意见和建议,没想到其中有许多竟是表扬办税大厅服务的,这让他们很想不到,但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办税大厅的税务人员切切实实帮纳税人做了实事。
  
  细致周到 用真心提供服务
  
  来自湖南核电有限公司的会计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到天心区地税局办理业务已经三年了,对这里的大厅服务很满意。“最开始过来办业务的时候啊,我都计划了要用半天时间,谁知道只要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范先生说,他所接触的税务人员工作服务细致又周到,平时有业务上的问题通过打电话、发QQ都能得到很快的回复。在开办的纳税人学校里,他更是可以得到当面的辅导,获取最新最实用的税收政策和相关知识。
  
  天心区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主任李军英表示,为了让纳税人更高效地办好税,他们加强了对纳税人税前的税收宣传辅导工作。“今年的纳税人学校培训班已经开展了四期,培训纳税人近3000人次,深受纳税人的欢迎。”李军英说,办税大厅是纳税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为满足纳税人的各种办税诉求,在工作中他们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服务制”、“提醒服务制”、“服务预约制”,力图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在2013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工作中,办税服务厅开通了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专人负责自行申报纳税的咨询受理和资料审核工作。为方便纳税人,大厅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延时服务,中午、晚上加班加点为纳税人打印凭证,仅48所一户企业就打印个税完税证明近500份,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
  
  简化程序 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在全市地税系统推行的360办税服务模式中,83项涉税业务及时办结和35项业务限时办结,及“免填单”服务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湖南省中税网天一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女士就明确表示,之前可能要耗时几个月的减免税备案业务,现在办理起来快多了。“我们可以进行网上申报,简化了程序,不用每个环节自己跑,等网上审批程序过了,企业就基本可以不用管了。”曾女士说,这时的业务环节就变为在税务机关内部流转,纳税人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到进行到了哪个流程,十分方便。
  
  天心区地税局副局长孙健表示,涉税事项按照“谁受理,谁审核,谁归档,谁负责”的原则,即时办和限时办确实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但同时也意味着对税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要求更高了。天心区地税局要求大厅的工作人员对纳税人做出“三个承诺”,一是缩短办事时间,像开票缴税要求5分钟内办结;二是提高服务水平,规范大厅执法的规范性;三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定期组织内部检查。在这些要求和承诺下,他们会切实落实工作,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在对纳税人的采访中,绝大多数人表示天心区地税局的软件服务没话说,但是有些硬件上需要改进,譬如办税服务厅前的停车问题。文锡成表示,既然纳税人真心提出了意见,他们就一定认真对待,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以服务好纳税人为中心,以“五星级”办税服务厅标准为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税务队伍的管理,争取更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而这也是天心区地税局一直在做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06/23/33839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