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行动进大厅】雨花地税用微笑和服务温暖纳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2014-06-11 17: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地税局税务人员自编自演的税务礼仪快闪舞,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纳税人在雨花地税办税服务厅排队取号办理业务。

(纳税人在雨花地税办税服务厅排队取号办理业务。)

    【编者按】今年2月,国家税务总局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使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更多便捷的办税服务。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机关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税收征收工作的前沿阵地。湖南省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各市区局办税服务大厅的“春风行动”各有所长,精彩纷呈。从6月6日起,红网税务频道特策划推出“春风行动进大厅”系列报道,以全方位、近距离体验办税服务大厅的便税行动,以宣传税收知识,增强全民的依法纳税意识。

  红网记者 刘娜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办税服务厅,宽敞的大厅内几名纳税人正在排队取号,窗口那边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办理各项业务。服务台旁树立的几张宣传牌引起了纳税人的注意,只见上面印着十几名税务人员的卡通形象和个人信息。“大家好,我是颢子,我最擅长的业务是缴销发票,我的服务宣言是:耐得烦,霸得蛮!”一个短发圆脸带着微笑的男生卡通头像旁印了这么一句话,一名纳税人看了会心一笑。
  
  优质服务赢得纳税人称赞
  
  湘天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经理涂红霞这天正好到服务厅办理业务,从走进大门到办理好业务,整个过程才花了短短十几分钟时间。“我主要是过来做企业的日常纳税申报工作,顺便买点发票。”涂红霞说,比起在网上进行纳税申报,她更喜欢直接到大厅办理。“反正也方便,而且这里税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办理速度也快”。据涂红霞介绍,在她办理业务的这些年里,还没有发生与税务人员纠纷争吵的情况。
  
  有时对新的税收政策不理解或是相关办税流程不熟悉时,涂红霞习惯在税企的QQ群里咨询。“税管员都会及时地进行回复,还会提醒一些快到日期还未纳税申报的企业赶紧办理。”除了QQ群外,微信群、门户网站、12366热线、纳税人学校等也是她获取税收知识的来源。其中纳税人学校,是雨花区地税局为满足纳税人需求,优化纳税服务,采取的面对面宣传辅导、重点讲解形式。据统计,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纳税人学校已开办了9期,培训纳税人达2000多人次。内容涉及汇算清缴及各税费结算、网上办税厅知识培训、税收调查培训等各个方面,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推陈出新提高服务亲和力
  
  前一刻还在开票办业务的税务人员,下一刻突然来到了服务厅中央跳起了舞,这一场景你见过吗?4月18日上午,人潮涌动的雨花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突然响起了动感的音乐,短短几秒钟,12名身着制服的税务人员随着音乐舞动起来。很快纳税人就发现,这不是一段寻常的舞蹈。“动动头,整衣冠,亮身份;动动手,微微笑;握握手,接电话,办业务;转转身,欢迎您……”原来,在他们的舞蹈中,融入了日常工作的礼仪动作,将整理着装、微笑服务、握手欢迎、接听电话等日常礼仪通过舞蹈的形式表现了出来。这段税务礼仪快闪舞一经推出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让纳税人直呼“没想到”,也让税务系统人员看到了税宣的新颖和独特性。
  
  长沙市雨花区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歌表示,亲民、近民、惠民、便民是雨花区地税局一直以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优质服务纳税人的工作基调。这支礼仪舞不是单单为追求轰动的眼球效应,而是赋予了“与文明牵手,与礼仪同行”的文化内涵。他们期望通过这样一种别出心裁的形式,宣传文明礼仪常识,让纳税人感受到雨花地税的服务热情,感受到税务人员亲和力的一面。目前,该段税务礼仪快闪舞的视频,在网上的点击率已超过3.4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听取群众意见立行立改
  
  雨花区地税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了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流程繁琐、报送资料多等问题,雨花区地税局已着手制定整改方案,对办税程序、征管流程、审批制度、涉税资料进行全面清理和简并。其中,优化了15项办税业务的相关资料和流程,取消了12类资料的报送,取消了9个审批环节,修改了8类表证单书。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优化服务质效。
  
  其中,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的问题,雨花区地税局坚持开展“一周一学、一季一考”,加大了业务培训力度,聘请税专知名教授,利用晚间时间连续举办多场税收业务培训;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部分干部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开展了以“8小时工作我干了什么?纳税人满意率不高为什么?我自身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为主要内容的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查摆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雨花地税心·公约》,对干部作息、卫生、服务、廉政等日常行为进行强调和规范。
  
  在许多人眼里,税务部门是一个严格执法、严谨工作的部门。其实,严格执法和文明服务是并存的,一个具有亲和力的地税形象让纳税人觉得亲切、可信赖,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雨花地税以其独特的亲和力广受纳税人青睐,也承诺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纳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06/11/33737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