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信部谈小微企业:人工成本上升过快 税负重

来源:中新网 编辑:胡芙 2014-05-28 09: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在会上表示,中小企业发展总体很好,但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人工成本上升过快、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比较重等成主要问题。
  
  郑昕在谈及中小企业发展困难时指出,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平稳健康。国家对中小企业的统计,主要是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主要标准是年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全国大概有34万户,目前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发展数据和质量都是较好的。
  
  郑昕表示,近几年,中小企业发展总体上很好,但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按照中国现行标准,工业微型企业从业人员是20人以下。当前主要存在4个问题:第一,连续3年以来成本要素上升过快,主要是指人工成本上升过快。根据统计,3年来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工成本。去年有2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3月份,又有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加上物流费用,还有房租等成本上升较快,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第二,市场需求不足,统计显示,2014年4月小型企业PMI是48.8%,这已经是连续25个月在临界线以下。第三,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困难,虽然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个问题依然存在。第四,企业税费负担还比较重。

来源:中新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