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税直属分局优化纳税服务 架税企共赢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2014-05-15 12:1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刘娜 长沙报道
  
  为弘扬诚实守信美德,褒奖依法纳税行为,国家税务总局于5月5日公布了10家依法诚信纳税企业名单。自2006年起,连续8年被评为“湖南省纳税信用A级单位”的湖南威胜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依法诚信纳税是企业最好的市场名片,作为湖南唯一一家入选企业,其荣誉是不言而喻的。
  
  湖南威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胜集团)于2005年12月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是中国智能计量、智能配用电与能效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商无信不兴”,税收反映的是一个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是衡量企业社会价值和责任意识的指标。2008年,威胜集团获得长沙市政府颁发的“利税过亿企业”称号,2011年,威胜集团被评为长沙首届“最受尊敬纳税人”。
  
  诚信纳税防范风险
  
  威胜集团预算管理部副经理余萱告诉记者,诚信纳税是该企业恪守的理念,无论是新员工入职,还是老员工培训,依法诚信,实事求是缴纳税款都是他们要强调的。公司会定期组织座谈会、税务知识培训,学习和分享最新的税收政策、税务知识、收集涉税问题。余萱说,公司业务众多,很多部门都面临税务问题,财务部门只是一个总体呈现,许多事情还要从前端做起,做到事先防范风险。
  
  这种从前端规范操作,事先防范的管理理念,是余萱从湖南省长沙国税直属分局的管理部门学习到的。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大企业税收管理理念,强调了“合作共赢、寓管理于服务、重在防控风险”。2011年4月,长沙国税直属分局根据这一理念,对威胜集团开展了风险管理实践——“内控制度”测试。通过该测试对威胜集团的办税人员人数和业务处理能力、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并对其进行专业的税收培训辅导。“他们做的不是出了问题去堵、去查,而是在前端就进行辅导,是真真切切在做服务,取得的效果非常好。”余萱说道。
  
  威胜集团在全国各地都有办事处,收到的发票也是全国各地的。如何鉴别发票的真伪,各地业务一线人员十分苦恼。另外,2013年8月湖南省实行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后,相关营改增的咨询问题也多了起来。带着这两个问题,威胜集团与长沙国税直属分局进行了沟通。在调研后,长沙国税直属分局利用集团供销人员集中开会时间,专门赴企业开展了发票知识讲座和营改增专题培训,并在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个性化服务落到细节
  
  如果说长沙国税直属分局的业务指导工作到位,那只是其中一方面,更让余萱称赞的是税务人员细微之处的服务,有好几次都让她很感动。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13年5月,一天下午已临近下班时间,公司突然接到一项通知,需要对一家境外企业支付一笔咨询费。根据国家税法规定,对境外企业与个人支付咨询费须按业务情况代扣代缴相关税金。因为此类业务不是常规业务,平日办理较少,所需资料较多,正常情况下整个手续办理完需要2-3个工作日。但是当时时间很紧迫,对方要求必须第二天就完成支付。
  
  当时接手业务的税务组不知该如何是好,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与长沙国税直属分局联系。在告知了这一特殊情况后,长沙国税直属分局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他们,赶紧将资料准备齐全,他们加班帮忙审核。“因为合同是国外的,我们还要先翻译,一边翻译一边在网上问他们还需要什么资料”余萱回忆说,当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加班等着他们把资料备齐,帮他们审核资料,并核定了应扣的缴税金,当处理完所有事项后已接近凌晨1点。而当余萱第二天一大早带着合同赶过去时,税务局里已有工作人员坐在那里等她了。因为前一晚的资料已审核完,他们很快的把业务办好了,余萱终于赶得及将款项打给对方,“这件事真的是太让我感动了,没想到他们的服务这么好,连我们海外的老总都说没想到会这么快,说是要表示感谢呢”。
  
  依法纳税是一个企业信用的最好体现,坚持“至诚致精、义利共生”宗旨的威胜集团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依法诚信纳税,履行社会责任。在谈到企业发展时,该公司财务责任人感慨颇深:“正是国税部门优质、周到的服务,给了我们工作上很多支持,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这也是一种发展动力,相信公司的发展道路会越走越宽。”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05/15/3350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