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善达:企业应充分享受税改“红利”

编辑:胡芙 2014-04-25 10:27:08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在2014第二届中国财富之春全球论坛上,国家税务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就税制改革、税收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观点鲜明、独到。
  
  社保就应主要由中央财政来统筹
  
  这么多财政收入究竟用到哪里去了?一是政府的三公经费;二是国有经营性资产的投资
  
  许善达说,目前在我国的财政收入中,中央财政收入与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分别各占52%和48%左右;在财政支出上,中央占15%,地方占85%,地方财政对中央财政的依赖程度过高。“地方政府每花0.85元,有0.3元需要中央退税也好,专项转移支付也好,反正是要等着中央给钱,而中央给钱的时间和数量跟地方政府预算的安排不可能匹配得那么准,这是分税制改革20年来出现的新问题。”“我们的财政支出在GDP的比例跟市场经济国家相比虽然差不多甚至还略高一点,但居民感觉到政府的服务还不满意,我认为这跟我们的支出结构有关系,用于民生和社保的比例很低。”许善达说,中央这么多的财政收入,究竟用到哪里去了?一是政府的三公经费;二是国有经营性资产的投资。
  
  许善达建议,今后在政府的支出中,国有经营性资产的投资占多大的比重,应该有个限度。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国有经营性资产税后收益要上交30%给财政,既然决议中写明的,就要严格执行。“要改变地方财政对中央财政的过度依赖现象,建议中央财政要多承担一些财政支出的责任,如社保就应该主要由中央财政来统筹,或者将中央财政收入转移部分到地方财政,用于社保统筹。”
  
  营改增关键在中央与地方的利益调整
  
  消费税加上车购税总量是一万多亿,因此可以先在需要上户的商品中进行,如商品房、汽车和摩托车等
  
  许善达说,去年因为“营改增”一项就使全国的企业共计减少税负1000多亿元。实践证明,在实施了“营改增”改革的行业中,其税负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如上海“营改增”的行业,其税负水平下降了40%。
  
  在许善达看来,在税制改革中比较复杂的是“营改增”,这是一个系统性的税制改革。上世纪90年代在进行税制改革时,由于种种原因,将“营改增”问题遗留了下来,去年计划在铁路运输、邮政、电信和建筑安装行业实施“营改增”改革,但结果未完成上述计划。“营改增”技术上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如何调整。
  
  许善达建议,随着税制改革的推进,在考虑“营改增”的同时,需要解决消费税向零售环节转移的问题,目前消费税加上车购税的总量是一万多亿,可以基本上对冲掉营改增后地方政府减少的收入,能够使得原来的失衡不会继续严重起来,因此可以考虑先在需要上户的商品中进行,如商品房、汽车和摩托车等。
  
  许善达特别强调,对于企业来说,在此轮税制改革完成后,税制改革的“红利”也释放得差不多了,企业要对税制改革进行深入研究,分清哪些税收政策对自己是利好因素,哪些是利空因素,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消费税的征收由生产环节转移至消费环节后,对生产环节的企业来说,由于减少资金占用,对企业就是利好。另外,企业可通过资产重组降低税负水平。
  
  解决住有所居是调控中政府职责
  
  目前正在进行的共有产权住宅建设的试点,可能成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问题的新途径
  
  谈及税收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许善达说,房地产政策,跟税收有密切的关联。高层对房地产的调控思路发生了较大变化,过去,对房地产的调控都是以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地上涨,让房地产价格回归正常的水平为目标,现在则是以建立长效调控机制为目标。
  
  那么,在房地产调控中政府的职责是什么?对此,许善达认为,帮助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这一调整目前从两会总理的报告和当前住建部和财政部工作安排中体现出来了,这次两会上总理没有提到加强房地产的调控,住建部不再考核各地的房价。”许善达说,房地产税不再扩大试点地区,而将研究房地产税收的立法问题。
  
  许善达建议将房地产税的大部分收入留给地方政府,一方面,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共有产权住宅建设可能成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的问题的新途径。”许善达说,目前正在包括成都在内的6个城市进行共有产权住宅建设的试点,这是值得推行的一种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
  
  许善达表示,政府用一部分的支出用于居民的共有产权上,这是属于民生类的国有资产的安排,如上海市搞了好几年共有产权房的试点,政府出资30%,帮助居民购买房屋,部分产权是政府的。这是把国有资产亏损,需要财政买单的路封杀了,从而影响了整个财政支出结构的变化。
  
  新闻背景
  
  财富之春全球论坛是首个以成都为永久会址的国际性财富论坛。本届论坛倡导“发现?创造?善待财富”,旨在促进国内外商业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联系与发展,探讨国际商业发展与中国机会,在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实现合作多赢。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