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务总局:经济责任审计重心将由廉政转向勤政审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芙 2014-04-09 12:1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日前,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负责人就《国家税务局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负责人指出,《办法》出台后,经济责任审计重心将由现在“廉政”审计向“勤政”审计转变,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审计中角色地位将由现在的被动反应型向主动作为型转变。
  
  负责人指出,目前国税系统经济责任审计仍停留在传统审计“查错纠弊”阶段,重在审计领导干部有无不廉政的问题,其作为鉴证、反映、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业绩的主体功能尚未确立,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科学手段和依据作用有限。目前的工作目标取向和工作重心仍放在对领导干部“廉政审计”上,对“勤政审计”重视不够。
  
  负责人表示,《办法》出台后,国税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发生以下变化:一是经济责任审计类型将由过去主要是审计发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的“错弊型”审计向从正面鉴证、反映、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业绩情况“绩效型”审计转变。二是经济责任审计重心将由现在“廉政”审计向“勤政”审计转变。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功能将由现在追求单个审计项目效果向追求内部控制与风险防范的整体效果转变。四是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审计中角色地位将由现在的被动反应型向主动作为型转变。五是审计评价方式将由现在的以抽象性、主观性评价为主向以写实性、客观性评价评价为主转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