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奇帆:中国每年70%个税是中低收入群体所交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田晓 周小平 谈露洁 编辑:胡芙 2014-03-10 09: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奇帆

  重庆市市长 黄奇帆(资料图)

  个人所得税是老百姓特别关注的问题,也是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围绕个税征收和调整方向,代表委员们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黄奇帆代表

  建议降低个税税率

  在昨天重庆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的现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建议,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

  “国际惯例是个税税率不超过企业所得税税率,但我们现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是45%,这就造成几个问题。”黄奇帆说,一是部分私营企业业主不拿工资以避税,二是一些高收入白领,尤其是外企高管,通过一些渠道把发工资的地方放到香港、新加坡等地,享受当地15%的所得税税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每年70%的个税都是中低收入群体所交,高收入群体交纳比例反而很少。在国外,30%高收入群体缴纳的个税要占75%的比例。”

  黄奇帆说,从经济规则和实际效果讲,“多了等于少了,高了等于低了,最后反而拿不到了。”他建议,把税率调低一点,“说不定十年以后,我们的所得税就会和国际惯例接轨,让高收入群体更多缴纳个人所得税。”

  他还建议,我国应该征收资产转移税。“我国有很多人到海外从事投资等活动,这是正常的、国家也鼓励,但其中一部分是带有财产转移性质的,而我国没有资产转移方面的税来限制这种行为。”

  张轩代表

  应深入研究税收公平

  财政部长楼继伟前日在两会记者会上透露,个人所得税今后可能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计征,综合计算家庭收入,同时考虑家庭支出,包括基本支出、赡养抚养支出、教育培训支出、住房贷款等,更好地体现家庭差异,实现公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表示,税赋制度事关百姓民生、千家万户,建议一定要从调动人们创造财富、积极工作的角度,深入研究税收公平问题。

  刘永好代表

  起征点应提高到六七千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从现在的3500元提高到6000元至7000元左右。

  “我们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这是很多大城市农民工都能达到的收入。”刘永好说,现在工资水平提高了,物价上涨了,人民生活水准提高了,但是个税起征点还没变。如果能够大幅度提高起征点,就能让更多基层员工享受改革成果。

  重庆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田晓 周小平 谈露洁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田晓 周小平 谈露洁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