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税再成关注热点 2014“两只靴子”能否落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方 编辑:刘正需 2014-02-07 09: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2014年1月,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已满三周年,回首过去三年,制度设计与立法两个“老大难”问题依旧举步维艰。不过,从公开消息来看,官方已开始为实施房产税奠定舆论基调。年初,国土资源部以及发改委法规司相关人士相继透露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产税法的建设工作,这也意味着房产税实施所面临的法理障碍与技术支持很有可能将落到实处。

  法制设计能否破冰?

  “有关部门经过充分论证,房地产税在立法上的障碍已经没有了,这基本已取得共识。”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期向媒体透露。

  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行政复议处处长韦大乐也在去年底表示,发改委2014年将推进包括《期货法》、《房产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等三部法律的立法工作。

  然而,在立法之前,一个重要的工作便是房地产领域税费改革。目前,舆论争论的焦点已不再是在具体税种设计上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而是上升到了房产税的立法原则和目标的分歧——房产税究竟是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还是作为地方收入主要来源?

  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房产税并不一定能给地方财政带来收入,这一点从沪渝两地试点情况便可见一斑。相反,房产税若导致房价下跌会使营业税减少、所得税减少、契税减少、土地增值税减少,地方政府的总收入有可能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

  在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看来,房产税的立法工作不会在短期内完成,“就像预算法修改了十多年仍然难产一样,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后,房产税法也要经过人大反复的讨论和审议,争论十年、二十年都是有可能的”。

  事实上,即便进入了立法程序,也得先由财政部提出方案,然后上交到国务院,由国务院法制办征求各方面意见,然后交付全国人大表决,这一过程也不会太快,有媒体报道称这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技术障碍迎来突破?

  房地产税的推出,除了立法,还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及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徐德明明确,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

  就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被公认阻力最大的北京近期也传出房产税试点方案,并且比此前重庆和上海的房产税试点方案都要严厉。

  早在三年前,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就已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但此次,由国土部牵头即将组建的不动产登记局,正在拟定编制人员,且行政级别为正处级。

  有消息称,2014年6月,国土部将会把不动产登记局人员编制方案与《不动产登记条例》一起上报国务院。

  国土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国土部已完成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摸清了土地家底,这为土地登记全覆盖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支撑。

  由此可见,尽管房产税相关工作推进较为缓慢,但至少在2014年初,各方消息已为房产税实施打下舆论基础,这也标志着关于房产税是否开征的第一个疑虑已不复存在,但接下来,就房产税对房价的调节作用将成为制度设计者们需思量的重大难题。

     背景

  2011年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适用税率暂定为0.6%。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

  2011年1月,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以及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二套房。

  2012年11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将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2012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正在研究房产税试点,2013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

  2013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5月,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5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预计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专家认为,条例出台后,全面征房产税技术条件基本具备。

  2013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8月,财政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时表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

  2013年11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法规司行政复议处处长韦大乐表示,发改委明年将推进包括《期货法》、《房产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等三部法律的立法工作。

  2014年1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表示,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方

编辑:刘正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