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企税费过高需要政府“壮士断臂”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俊生 编辑:见习编辑:胡芙 2013-12-02 09: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沉重的税负已经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房地产市场上则造成了房价的高居不下,使整个社会为此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因此,要让房地产调控达到降低房价的目标,真正需要的就是政府要有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壮士断臂"的勇气。”
  
  央视最近播报的房企欠缴土地增值税3.8万亿元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激烈的反响。房地产市场上素有“大炮”之名的任志强痛斥央视无知、愚蠢,面对激烈的社会舆论,国税总局也一反常态,出面表态认为央视算错了。这一场开始时将矛头对准房地产开发商的舆论声讨不得不草草收兵了。
  
  房地产开发商是否欠缴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这并不重要,核心的问题是,土地增值税这个税种是否应该设立。这几年房价持续走高的事实有目共睹,在这个情况下,政府向房企征收土地增值税,据说是为了以此手段遏制房企过高的利润,但实际上却是看着房价的高企,政府利用行政权力向开发商提出了分肥的要求,开发商在支付了土地增值税以后,这个新增的成本必然需要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而政府通过土地增值税这一税种分享了房价上升的红利以后,对于开发商进一步提高房价的行动自然也只能网开一面。就这样,通过土地增值税这个新设的税种,政府和开发商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房价的高企也就是一个无从更改的事实了。
  
  其实,尽管围绕着土地增值税,央视的报道有点欠缺专业水准,但我们还是应该感谢它,因为它在无意之中揭开了房价高企的冰山一角。“大炮”任志强在向央视发难的同时,进一步提出,房地产企业需要交纳的各种税多达27种,“这其中包含重复征收的部分,比如施工单位交的税、采购单位交的税等”。“各种费用更是达180多种,要盖150多个章,那就是150多个费,额外还有些不盖章的费,比如配套费,都是文件,盖不盖章都要交费。”他还说,“我们调研了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的70个项目,发现地价大约占到平均售价的一半多一点,54%—55%,再加上25%的所得税、增值税可能到60%,包括地价和各种税费在内的成本占到房价的70%左右。”
  
  政府的税费成本占到房价的七成,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却完全明白了为什么这几年看上去声势浩大的房地产调控不可能收效的原因。但是,这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在这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中,政府站在正义的舆论制高点上,又是限购,又是限贷,但却刻意回避了政府在房价高企中所产生的作用。面对房价的持续走高,政府加强税收的行动获得了民众的支持,殊不知正是这种名目繁多的税收,使得房价难以下降。由此可见,由政府主导的房地产调控,由于其不可能触及自身的利益,因此它根本不可能收到降低房价的目标。
  
  政府在经济运行中的过多参与,已经使我国的经济运行出现了畸形,政府收获了经济增长的最大红利,而民众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利益却越来越少,这种情况在房地产市场上的表现就是民众不得不背负起房价暴涨的后果。显然,要让房价降下来,关键并不在于对房地产开发商征收重税,而是需要政府转变职能,退出对经济的过多干预。政府税费收取占到房价七成,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是政府长期以来过度利用房地产市场壮大政府财政、与民争利所结下的一个恶果。因此,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上混乱的房地产税费进行清理,而不是要求政府再借着调控市场的名义进一步增加税收。类似土地增值税这样的税种,只是政府为进一步分食房地产市场红利巧立的一个名目,而它的实际效果便是进一步加重购房者的负担,加剧房地产市场的扭曲。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提出了“适当简化税率”的要求。这是为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活跃而提出的要求,但房地产市场同样有这样的需求。沉重的税负已经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房地产市场上则造成了房价的高居不下,使整个社会为此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因此,要让房地产调控达到降低房价的目标,真正需要的就是政府要有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壮士断臂”的勇气。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俊生

编辑:见习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