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地税首次披露:二手房交易超三成计税价被调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编辑:刘正需 2013-11-14 09: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广州市地税局首次披露:二手房交易超三成计税价被调高

  广州市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管理系统上线以来,累计调增计税价格89.7亿元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从2012年4月开始,凡是进入交易环节的广州市存量房(俗称“二手房”),都要通过广州市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管理系统进行价格评估。这一可有效打击二手房交易“阴阳合同”的“利器”运行一年半来效果如何?13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1万宗存量房交易经评估后调增了计税价格,占全部存量房交易宗数的34.1%。

  平均每宗调增计税价格15万

  13日,广州市人大财经视察组到广州市地税局考察调研。广州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揭晔在向视察组简要汇报时透露,今年广州地税认真贯彻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着力规范房地产业税收秩序。针对存量房交易虚报价格等情况,根据上级部署,上线了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管理系统,从2012年4月该系统上线至今,共评估调增计税价格6.1万宗,占全部存量房交易宗数的34.1%,累计调增计税价格89.7亿元。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这组数据为广州市地税局首次披露。以此推算,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经过存量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管理系统评估后,广州共有6.1万宗进入交易环节的二手房上调了计税价格,平均每宗调增计税价格在15万元左右。

  在广州番禺居住的杨小姐就曾向记者讲述其购买一个二手车位被税务部门调增计税价格的经历:一次性付款12.5万元给卖家,但中介让她按9万元申报交税,说是如按9万元价格计税的话,包括负担卖家的税一共只需要交8000多元。但是,杨小姐的这个价格在税局没能申报过关,经重新评估后被要求按照11万元来计税缴税,最后,杨小姐一共交了15000多元的税费,其中仅土地增值税就交了8000多元。

  另据揭晔介绍,针对虚假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增多的情况,广州地税一方面制定严格的补缴规定、加大对违法中介的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与房管部门的合作,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定期汇总后送市地税局核查真伪,并协商促成了房管部门对以购房为目的的一次性补缴税款证明不予认可,确保限购政策顺利执行。

  明年房地产税收不乐观

  从市地税局提供的统计数据看,今年1-10月,广州地税组织地方税费收入1536亿元,同比增长8.7%,增收123.2亿元。同期,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对广州地方税收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一季度在楼市热销推动下,税收同比增长20.6%;二季度受房地产成交下滑影响,税收增幅回落到10.4%。此外,房地产业对地方税收拉动作用明显:今年1-10月,房地产业税收受楼市热销、基数较低的影响,同比增长27.6%,对税收总量的增量贡献率高达133.3%,直接拉高税收总量增幅8.8个百分点。

  不过,市地税局预测认为,明年广州市房地产税源形势不乐观,因为,广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9月增长19.3%,比上半年降低了4.1个百分点,且楼市调控仍没有放松,加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税收基数较高,预计明年上半年房地产税收同比下跌可能性较大。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编辑:刘正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