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省税务机关抓好“三个实在” 扎实改进作风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见习编辑:胡芙 2013-10-28 09: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税局做好“三个下功夫”。一是在“任务求实”上下功夫。在认真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前提下,通过打击违法、堵塞漏洞、科技管理加强税收征管,前三季度税收收入过千亿,增收101亿元,办理减免退税共计140.4亿元,13万户个体户和4万户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二是在“干事踏实”上下功夫。改进调研方式方法,省局党组成员每人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30天,局领导从确定调研课题到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全程参与;对基层请求和反映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理答复,简并各类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减轻基层负担。三是在“说话朴实”上下功夫。开展简会议、简文件、简报告的“三简”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时间、支出;文件简报坚持少而精,压缩事务性公文和考核通报,今年共减少转发文件78份,简并各类简报7种90多期。

  安徽省国税局结合实际完善机制。及时制定关于坚持求真务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细化“三个实在”的四项机制。一是完善收入评价机制。建立与税收关系更加密切的指标体系,分税种、分品目进一步细化算账方法,将税收算账基数由以入库税款为基数,转变为以实现税源为基数,使税收计划更加接近实际税源。二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建立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提交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议等研究的重要决策,要求事先充分开展调研,并形成决策意见建议。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出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意见,确保各项决策切合实际、便于操作。三是完善工作调研机制。落实工作联系点制度,每位省局领导定点联系两个市局,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每次调研明确主题,认真解决基层和纳税人实际问题。四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健全督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构建局领导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承办单位分工落实和密切配合的督查工作新格局,形成常规工作分工负责、重点工作协调推进的有效机制,确保工作见实效。
  
  
  江苏省国税局围绕“三个实在”出实招。一是围绕“任务求实”,坚决落实组织收入原则,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针对“营改增”扩大试点的新动向,突出抓好收入分析和收入质量管理,严防可能出现的虚开发票和虚收空转风险,确保依靠改革措施和堵塞漏洞完成全年税收收入任务。二是围绕“干事踏实”,针对基层意见建议,研发推广综合监督考评平台,统筹各项考评活动,出台税收检查任务管理办法、纳税服务管理办法等,统筹各项税收检查和纳税服务管理,实事求是地为基层和纳税人减负。三是围绕“说话朴实”,先后修订省局机关工作规则和会议管理制度,转变文风会风,侧重为税户、基层释疑解惑。
  
  厦门市国税局找准问题层层细化。一是以收入质量为目标,强化“任务求实”的决策思路。深入开展收入与经济关联性分析,实行与地方政府定期沟通联系机制、每月通报考核制度、收入质量评价机制等七项措施。根据经济发展、征管能力和主观努力程度等因素,实施合理的收入调整,进行科学的质量评价。二是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突出“干事踏实”的衡量标准。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发“组织绩效考核体系建设”项目,组织3个工作小组进机关、下基层,把“三个实在”等内容列入考核体系。三是以转变作风为契机,营造“说话朴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修订会议管理制度,对会议种类、规模、时长、字数等进行量化控制。完善机关工作规划,实行内部制度定期清理制度等5项措施。
  
  宁波市国税局抗灾救灾干好实事。日前,受23号强台风“菲特”影响,宁波市出现严重的汛情,纳税人损失巨大。宁波国税以总局“三个实在”精神为指导,干实事求实效,全力助推企业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及时组织人员走访受灾严重企业,了解企业的财产损失、生产经营受影响等情况,详细询问企业灾后复产存在困难。积极与地税局等部门协商,出台帮扶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的政策,简化受灾纳税人办税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纳税人,根据受灾情况调整定额;对纳税确有困难的受灾企业,经批准延期三个月缴纳税款;10月份全市纳税人的纳税申报和社保费申报期限延长到10月29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见习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