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有“全覆盖”征税楼价才会跌?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编辑:见习编辑:谢芬 2013-08-26 08:3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

  调控长效机制 专家视角  

  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这个新名词“横空出世”,在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看来,90%的可能性是指房产税的扩容,其余10%的可能性可能是关于金融手段的调控,如对个人住房贷款、开发商贷款、住房贷款利率以及首付比例的调整。

  他认为,房产税的扩容以及新房产税的实际内容是这次调控长效机制是否能够真正达到长效的关键,新房产税应该有别于重庆、上海的房产税试点的内容,力度应该比网上盛传的版本要温和,但起码应该覆盖存量房和增量房,且应该对所有住宅都一视同仁。今年楼价上涨较快的广州、北京、深圳和杭州,有可能被纳入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房产税扩容试点的范围中去。若这种“全覆盖”式的房产税真的实行,有可能造成楼价短期波动,会出现一定的跌幅。

  对于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推出时间,黄韬认为完全在于中央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之前国家有关部门曾经定下今年6月30日为全国住房信息联网的最后期限,后来该系统也没有完成全国联网,事情也不了了之。他以香港的楼市调控为例,特区政府雷厉风行推出特别印花税,至今已有9个月,楼市成交量大跌70%~80%,楼价下跌5%~10%。只要政府下定决心调控楼市,就不会出现楼市“空调”的尴尬局面。 文/图:记者 李凤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编辑:见习编辑:谢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