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亿元寿险保单背后:富豪未雨绸缪借道避税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蕾 编辑:见习编辑:谢芬 2013-07-31 10: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亿元寿险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多为私营企业主,保单属性多为保障型险种。合理避税是他们投保高额保单的驱动因素之一。虽然我国开征遗产税至今未有明确时间表,但相关预期此起彼伏,也让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开始尝试通过大额寿险未雨绸缪

  ⊙记者 黄蕾 ○编辑 张亦文

  大额寿险保单的纪录正在不断刷新。昨日,平安人寿内部再次被爆出一张保额1亿元的天价保单,而在不久前信诚人寿也承保了一张保额高达2亿元的大单。亿元寿险保单已不再是传说。

  据记者了解,亿元寿险保单频现背后,投保人(被保险人)多为私营企业主,一方面有遗产税开征预期下的未雨绸缪,另一方面也有其对“健康投资须尽早”的当下感悟。

  避税须指定受益人

  平安人寿近日签下的这张亿元寿险保单来自于其北京分公司。投保险种组合是:护身福及附加定期5000万元,护身福重疾1000万,护身福意外保额5000万元,累计人身险保额1亿元。

  这张巨额保单的签署并非偶然。今年以来,保额在千万以上、甚至过亿的寿险大单出现剧增的趋势。2013年至今,平安人寿仅在北京就已产生两张保额过亿的保单。除此之外,信诚人寿等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深圳等地也签下了多张亿元保单。

  据记者了解,这些亿元寿险保单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多为私营企业主,保单属性多为保障型险种。一位协助公司签下过大单的保险营销员告诉记者,“这些投保人有类似的特点,相比一般的投保人,他们投保的主动性较高,相比价格更看重后续保障服务,在与保险公司签署合同时也多提出保密要求。”

  合理避税是他们投保高额保单的驱动因素之一。虽然我国开征遗产税至今未有明确时间表,但相关预期此起彼伏,也让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开始尝试通过大额寿险未雨绸缪。据多位保险理财师介绍,“不少企业主在咨询投保事宜时,会主动问起保险避税的事情。”

  从国际通行的惯例来看,寿险保单通常是规避遗产税的一大选择。我国台湾富豪蔡万霖就曾通过购买高额寿险、上市公司股票运作、设立各种基金会这三种渠道成功规避了巨额遗产税。越来越多的高端人群开始思考,怎么能以最小的代价顺利实现财富的传承。

  而根据我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投保寿险所取得的保险金可不计入应征税遗产总额,但草案并未对此进行详述。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些国家对所有寿险产品免征遗产税;但有些国家的遗产税免征范围仅限于意外险、终身寿险等保障型险种,而投资型保险产品(如万能险、投连险)中的收益部分则被视为个人所得税须被征税,只有身故保障部分可免税。

  “因此,在目前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一般都建议想避税的高端人群,尽量投保保障型终身寿险。”一位保险理财师对记者说。当然,并不是所有投保了保障型终身寿险的被保险人都能免征遗产税。

  需要重点提醒的是,想避税必须指定受益人。根据国外经验,在寿险产品中,只有指定了保单受益人,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人死亡),受益人取得的身故保险金才可不被视为被保险人遗产,一般不用交纳遗产税。但若没有明确指定受益人而是法定受益人,那当被保险人死亡后,身故保险金将根据继承法进行分配,将被视为遗产需要征税。

  高保障背后的“健康投资”需求

  为未来可能开征的遗产税选择投保,固然是富裕人群传承财富的未雨绸缪之举。但撇开避税等预期因素来看,大额寿险保单其实还是有一定市场的,关键在于保险公司有没有了解到中国富人们真正的需求所在。

  富裕人群的普遍特点是,将现金使用到极致。尤其对于一些白手起家的中国私营企业主来说,将大部分资金都投入到自己的企业里,或者剩下的就去买股票和古董艺术品等其他投资品种。但其实,将大部分资金都放入到自己的企业里,并不代表着一定就是资产。如果在经营决策过程中出现了重大的失误,之前创造的财富就有可能一夜之间消失。

  理财师给这类富裕人群的建议是:将每年收益的20%至30%放进一个非常安全的账户里,这一部分是忽略收益的,这只有保险能做到,虽然储蓄也有这个功能,但却没有倍数关系。如果投保人一旦患上重大疾病,股票、艺术品等的变现能力比较差,有保险给付就可以获得巨额赔付,不仅可以解决医疗费用,还可以给企业补充一部分流动资金。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我国香港富商李嘉诚。据说,他投保天价保险并不单纯为了解决医疗问题,还有为企业现金流考虑的因素。一旦他出现意外,企业如果动荡,出现现金流紧张的问题,巨额保险理赔金可以使企业资金链不至于断裂。

  事实上,富人们更需要保险的“护身”。如同汽车有豪华型和大众型一样,富人们也需要保险公司为他们量身定制“富人险”。多项针对高端人群的调查表明,除财富传承之外,富人最大的关注点还集中在:预防疾病、子女教育需求、照顾父母。

  也就说,高保障也是中国富裕人群真正之所需。另外,富人们每年投十几万元甚至更多钱在保险公司,保险额度高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得到与普通人群有所差异的“高附加值服务”,让自己投下的保费“更值钱”。

  这在一部分的高额寿险产品中已有所体现。比如,除提供高额保障之外,客户还能享有其他高端服务,包含就医范围从国内公立医院扩大到私人医院、在中国的外国和国际高级医疗机构,甚至欧美等地的医疗机构;部分产品和计划甚至还包括精神疾病的治疗费用的报销等普通医疗保险不涵盖的内容;此外还有五星级酒店免费住宿,家庭豪华体检免费套餐、理赔专人服务和核保绿色通道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蕾

编辑:见习编辑:谢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