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审计署:改税制才根治土地财政与滥发债务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刘正需 2013-07-03 09: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刘家义表示,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仍不到位,预算的约束力有待增强。此次共审计58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317个所属单位;审计预算支出2742.78亿,占这些部门预算支出总额的27%。
  
  提出审计建议:改税制才能根治土地财政
  
  这次审计报告除了揭示问题之外,最大亮点就是提出审计建议,为下一步根治问题指出解决之道。
  
  比如财政专户过多过滥、监管不严问题,审计报告就提出清理财政专户,将财政资金全面纳入国库统一管理的建议。
  
  针对争议较多的财税体制,报告指出地方各级税收不能满足当年公共财政支出一半,换句话说就是地方的钱不够花,这会带来不少弊端。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审计署外交外事审计局局长马晓方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说,现在这种体制导致地方政府大量依靠发债,依靠土地,这实际上跟分税制财政体制有关系。对此,审计提出的解决之道是“充实地方税,保障地方办事所需的财权”,这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和滥发债务的问题。
  
  央企决策不合规造成损失数十亿元
  
  刘家义说,中央企业经营绩效在2010达高点后渐趋回落,除受经济形势影响外,也反映出国有企业发展相关制度和机制还不健全。首先是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53户企业中有21户未按公司法注册,仍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有45户内部层级超过4级、最多达11级,子公司不当及违规决策时有发生,此次审计发现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
  
  6万多套保障房被违规分配使用
  
  这次审计共发现6万多套保障房被违规分配使用或出租出售。有57.99亿元专项资金被建设单位等挪作他用,有1.83万套住房被代建企业等违规出售,还有5333套被用于周转或出租等。抽查的保障对象中,有11.97万户的收入财产等超标或重复享受保障,涉及住房4.18万套、补贴1.74亿。
  
  金融机构违规放贷280多亿
  
  审计发现,27家分支机构向手续不全或担保不合规等项目放贷284.43亿元。在信贷管理方面,审计发现,9家分支机构在小企业贷款及出口卖方信贷中额外收费4.21亿元;27家分支机构向手续不全或担保不合规等项目放贷284.43亿元。此外,还有183.91亿元贷款被客户挪用;有22亿多元被转入民间金融市场,用于高利转贷等。
  
  45个中央部门去年出国花12亿
  
  刘家义表示,这次审计发现,因公出国(境)计划管理不严格,部分团组行程及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
  
  审计工作报告,共分九个部分,分别从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民生及资源环境、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重大违法违规案件、财政管理意见等方面公布了审计结果。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刘正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